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报名通知

时间:2019-04-15 12:05:00  来源: 创新创业  作者: 创客空间运行中心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三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创新侧重理念,创业重在实践,创造强调精神。创新创业创造又融为一体都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新面貌和新作为。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创”重要论述,培养学生“三创”意识,依托“神州高铁创新创业教育基金”,机电学院拟于2019年4月-6月举办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

  一、活动主题和宗旨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主题为:“创+机械,创享未来”。

  引导学生依托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和学生创客空间,进行创意设计和创业训练,反映机械学科特色和学院厚重的文化积淀,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造精神。

  二、活动内容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共包括:项目发布及报名、开幕式及“三创”专题培训、项目调研与方案设计、项目答辩及评审、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项目孵化等。

  三、活动设置比赛项目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共设置5类比赛项目:

  (一)“木几咖啡”创业实训团队换届竞标大赛(以下称“赛事A1”)

  “木几咖啡”旨在搭建学生创业实践训练的平台。通过创业实训,着重培养学生创业经营过程中的产品开发、供货采购、成本控制、营销策略、团队协作、财务管理、员工管理以及统筹协调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第一届“木几咖啡”团队已运行两年,将于2019年7月届满。现面向机电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以团队形式(鼓励吸纳其他学院的学生参与)报名参加第二届“木几咖啡”运行团队竞标大赛。参赛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需提交1份商业计划书,经初赛评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竞赛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认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竞赛胜出团队(一等奖)获中标木几咖啡运营管理资格,与学院订立木几咖啡运营合同,在学院指导监督下,享有两年自主运营木几咖啡的资格。且免收场地租金,木几咖啡经营纯利润70%归运营团队分配所得,另30%利润注资创客空间公益基金,支持创客空间开展活动。

  (二)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文创设计及创业实训大赛(以下称“赛事A2”)

  近年来,以故宫为首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带动了文创产业热。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是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全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和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首批成员单位,在校内享有“网红”美誉。引导学生依托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藏品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并进行创业经营训练,是学院继“木几咖啡”之后,着力培育的又一个创业实训项目,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造精神、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的素养。

  本赛事面向机电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以个人或团队形式(鼓励吸纳经管、建艺、法学等学院的学生参与)报名参加,要求参赛人员由1-5人组成,第一负责人是机电学院学生。参赛个人或团队经过1个月的市场调研,提交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和1份商业计划书,文创产品必须体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藏品的元素特征,具有独立的版权。经初赛评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着重从文创产品创意、商业价值分析、市场推广措施等方面进行评审。竞赛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认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学院根据优胜者个人或团队创意情况,遴选1-2个创业实训团队,与学院订立运营合同,每个团队获支持启动资金最高1万元(经费主要以报销形式,用于支持文创产品生产、宣传推广等),创业实训团队享有两年自主经营文创产品(含毕业生毕业后继续经营),创业实训团队半年内向学院归还启动资金(原则上以注资创客空间公益基金形式),两年到期后,创业实训团队终止对外经营,此后文创产品经营权归学院创客空间所有。如两年后创业实训团队具备成立实体创业公司条件需延长经营,须与学院另行协商订立经营合同。

  (三)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称“赛事A3”)

  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是学院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集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藏品交互展示、学院宣传信息和学生双创实践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供师生、校友等进行交流与互动体验。为了更好地发挥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在学生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引导学生以此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创新项目,可自主设计开发小游戏、小程序等等,旨在丰富数字化展示平台的展示和互动方式,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

  本赛事面向全校学生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参赛个人或团队经过1个月的调研论证,提交二次开发的设计方案(包括实现目标、需求分析、概要设计、项目经费预算等),经初赛评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着重从方案创新性、内容丰富性、项目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审。竞赛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认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学院根据项目的可行性情况,遴选支持优胜者团队进行项目开发,与学院订立合同,按照审核后的项目预算经费予以支持建设。项目建成后,后期的维护费用另行协商确定。

  (四)“机械梦”主题墙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称“赛事A4”)

  机电学院渊源于1958年成立的铁道机械系。60年来,学院秉承“诚朴务实、创新进取”的精神,以雄厚的学科实力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机电类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展示学院机械学科特色和师生们的发展梦想,引导学生以机械工程楼八层大厅东墙为依托,开展“机械梦”主题墙创意设计大赛,形成符合学院发展特色、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墙面创意概念设计方案,为后期学院主题墙的建设奠定基础。

  本赛事面向全校学生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参赛个人或团队经过1个月的调研及创意设计,提交主题墙创意方案平面设计作品及释义说明,经初赛评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着重从方案创意、文化传承、内涵意义等方面进行评审。竞赛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认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学院根据作品情况,择期进行机械工程楼八层主题墙建设,作品创意被采用或部分被采用的,将在主题墙上予以勒名纪念。

  (五)机电学院20周年院庆logo设计大赛(以下称“赛事A5”)

  2020年,机电学院将庆祝建院20周年(办学62周年),为总结学院办学成就,凝聚师生院友力量,学院将举办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院庆logo作为主题形象符号,突出院庆寓意,彰显学院办学的历史沉淀、特色内涵和文化传承。

  本赛事面向全校学生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参赛个人或团队经过1个月的调研及创意设计,提交机电学院20周年院庆logo创意方案平面设计作品及释义说明,经初赛评审,决赛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竞赛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认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和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四、各赛事报名及提交作品要求

  (一)赛事A1

  1.报名要求:面向机电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以团队形式(鼓励吸纳其他学院的学生参与,鼓励本研学生联合组队),每个参赛团队由3-5人组成,第一负责人是机电学院学生且机电学院学生占比2/3以上。团队成员要求在校剩余时间至少1年以上,参与成员若为本科生,要求其成绩排名在专业前50%,若为研究生则必须征得导师同意。

  2.提交作品要求:每个参赛团队需提交1份赛事A1商业计划书(附件2)和宣传文案。宣传文案须体现木几咖啡的元素特征,反映创业经营理念,文案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二)赛事A2

  1.报名要求:面向机电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以个人或团队形式(鼓励吸纳经管、建艺、法学等学院的学生参与)报名参加,要求参赛人员由1-5人组成,第一负责人是机电学院学生。

  2.提交作品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需提交1份赛事A2商业计划书(附件3)和1份文创产品设计方案。文创产品必须体现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藏品的元素特征,具有独立的版权,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作品文件规格为A4大小,JPG或GIF格式,CMYK色彩模式,文件像素不低于300dpi。

  (三)赛事A3

  1.报名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

  2.提交作品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需提交赛事A3报名表(附件4)和1份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二次开发的设计方案(如系统功能逻辑图及说明)。

  (四)赛事A4

  1.报名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

  2.提交作品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需提交赛事A4报名表(附件5)和1份主题墙创意方案平面设计作品。作品应突出机电学院特色,展现机电文化,主题鲜明,立意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要求JPG或GIF格式,CMYK色彩模式,文件像素不低于300dpi。

  (五)赛事A5

  1.报名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团队成员中至少有1名机电学院学生。

  2.提交作品要求:参赛个人或团队需提交赛事A5报名表(附件6)和1份创意方案平面设计作品。作品应突出机电学院特色,弘扬机电文化,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内容积极向上。作品要求JPG或GIF格式,CMYK色彩模式,文件像素不低于300dpi。

  五、活动时间安排

  (一)4月15日-4月25日:发布通知、各赛事项目宣讲、各赛事报名意向统计

  有报名参赛意向的个人或团队须于4月25日前填写活动报名意向表(附件1),命名:报名赛事A1-张三-16221001(若团队报名,则为第一负责人姓名学号)发至“三创”嘉年华活动专用邮箱:MECE_Maker2019@163.com。

  (二)4月底或5月初:活动开幕式及“三创”专题培训

  要求所有报名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全体成员参加开幕式及“三创”专题培训。

  (三)4月25日-5月23日:参赛个人或团队进行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或撰写商业计划书)

  报名参赛的个人或团队须于5月23日前根据各赛事作品要求提交所有报名材料,电子文件打包并命名:赛事A1-张三-16221001,(若团队报名,则为第一负责人姓名学号)发至“三创”嘉年华活动专用邮箱:MECE_Maker2019@163.com。纸质版材料A4纸打印(作品需彩打)于5月23日下午15:00-17:00交至机械工程楼801团委办公室。

  (四)5月23日-5月31日:初赛评审

  初审结果入围名单将在“木几咖啡”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

  (五)6月10日前:各赛事公开答辩、评审

  学院组织各赛事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决赛评审。参赛个人或团队通过PPT汇报和展示,各赛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6月20日左右:成果展示、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学院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对获奖个人或团队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发放奖金。

  (七)7月份起,订立合同,进行项目创业实训或项目开发

  学院与木几咖啡新运行团队、博物馆文创创业训练团队、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设计团队分别签订合同,各团队在学院的指导、监督和支持下开展运营、研发工作,获得相应的利润。

  六、奖励保障政策

  (一)活动奖励金额

  活动各赛事拟评出一等奖1名(如作品不佳可空缺),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额度为: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

  (二)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

  1.要求所有报名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全体成员参加开幕式及“三创”专题培训(2小时),本科生认定创新创业教育讲座1次(专题培训),研究生认定学期教育(创新创业)讲座1次;

  2.报名参加“三创”嘉年华活动学生须选择其中1项创新创业赛事,经过1个月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提交设计方案和商业计划书,本科生认定创新创业教育讲座1次(实践环节),研究生认定学期教育(创新创业)实践1次;

  3.经初审进入决赛的学生须进行公开答辩,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各赛事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认定创新创业教育讲座1次(成果汇报);

  完整参加三个环节的,本科生根据《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实施细则》可获得0.5学分;研究生认定综合素质测评加分(文化创意活动,按校级认定)。

  七、其他说明

  (一)各赛事参赛个人或团队享有作品的署名权,其它所有权利归大赛组委会。

  (二)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和学院团委,活动由机电学院创客空间运行中心和学院学生科协具体承办。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光明(本科生)18801166103;黄兵(研究生)18855162830

  专用邮箱:MECE_Maker2019@163.com

  九、附件

  附件1: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活动参赛报名意向表

  附件2:“木几咖啡”创业实训大赛(赛事A1)商业计划书

  附件3: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文创设计及创业实训大赛(赛事A2)商业计划书

  附件4:数字化综合展示平台创意设计大赛(赛事A3)报名表

  附件5:“机械梦”主题墙创意设计大赛(赛事A4)报名表

  附件6:机电学院20周年院庆logo设计大赛(赛事A5)报名表

  

  机电学院首届“三创”嘉年华组委会

  2019年4月1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