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校本科生在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时间:2019-07-09 03:50:00  来源: 本科教学  作者: 李学政

  2019年7月5、6日,盾安环境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在北京成功举办。该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相关单位共同组织举办。经过两天知识竞答、实践操作和创新设计三个模块的竞赛,我校本科生在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开创未来的制冷空调技术”。自开赛以来,共有4500多名学生参赛,进入竞赛决赛的本科生代表队135支、研究生代表队48支,分别来自116所全国高校。大赛设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部及东北6个决赛点,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

  在华北赛区的北京工业大学决赛点,“盾安环境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共有21所高校的20支本科生代表队、8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这些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华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届竞赛得到6家行业企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继续鼎力协办。值得一提的是,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也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参与到本届竞赛支持之中。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以“学生强,行业强”为出发点,秉持“实践、创新”的发展理念,紧密联系高校和企业,打造出一个产、学、研、用等各方协同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学辅助平台,为创新升级中的制冷空调行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在“团队合作、快乐参赛;学以致用、实践创新;提升能力、服务行业”的竞赛理念指导下,构建出“三?三”制竞赛体系:竞赛分为知识竞答、实践操作和创新设计等3个模块,分别对应与工科专业大学生 “厚基础、强实践、善创新” 的培养目标;竞赛要求必须以3名同学组成团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参加竞赛;构建了“初赛-预赛-决赛”的三级递进竞赛体制,初赛以学校为单位,预赛以省市为基础,决赛设置6个决赛点进行,充分体现竞赛的群众性和挑战性。很多参赛学生认为,这个竞赛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很值得参与,是对“课堂学习”的有力补充。

  本届赛事从发布竞赛通知到竞赛结束历时8个月,经过机电学院张凤霞、耿聪等老师的积极宣传和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在李学政、宋泾舸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机电学院李玉龙 王祺 李戈央的参赛作品《多能源利用车载冷库系统》(指导教师李学政)获得总决赛的三等奖。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同学参加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遵循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的校训,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机电学院 李学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