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您当前的位置是: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校在2019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时间:2019-06-06 03:50:00  来源: 本科教学  作者: 杜秀霞

  2019年6月1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北方赛区晋级赛暨总决赛在山东省邹城市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全国76所知名高校、3000余人参加比赛,其中到邹城参加北方赛区晋级赛暨全国总决赛的达到54所高校、2000余人。我校机器人代表队在激烈的角逐之下,斩获全国二等奖。

获奖证书

参赛队员合影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支持,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协办;由共青团济宁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鼎力承办。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快马加鞭”,参赛队员操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机器人借助机械产生的动能,从“龙门驿”出发,在13300mm×10000mm赛区穿树林、过桥梁、跨界线、进大漠、越山丘、涉草地、爬高山,3分钟内完成交接令牌、投掷兽骨、登上山顶、举起令牌的任务,综合评价率先登顶的队伍完胜。

  在本届比赛中,我校机器人队同青岛农业大学、潍坊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同台竞技,在机电学院王纪武、杜秀霞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机器人队比赛过程

  Robocon赛事每年8月由主办国发布大赛主题,备赛历时10个月之久。在机器人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参赛队员需要亲手使用各种工具制作所需零部件,其中包括氩弧焊机、钻床、切割机、电烙铁等设备。在这10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牺牲一切课外时间,投入到本次机器人设计、制作和调试的过程中来,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